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方的博客

给梦想一双翅膀 给起飞一个平台

 
 
 

日志

 
 
关于我

初中数学教师,现任学校教学副校长。目前仍然在一线教学,担任班主任工作。有15年班主任经历,先后做过政教主任、年级主任、校长助理。

班主任工作几个“小窍门”  

2010-12-13 20:22:11|  分类: 班级管理博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班主任工作几个“小窍门” - 东方 - 东方的博客

 

        写几个班主任工作“小窍门”,权当抛砖引玉吧。不足之处斧正。祝同行们工作顺利!

        1、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教育无小事,处处育人;教师无小节,处处楷模。班主任处处、事事都要给学生做出榜样,以榜样的力量感染学生,促使学生规范自己的言行,并从内心深处产生对老师的钦佩之情,愿意同老师亲近,最终是亲其师、信其道   。举个小例子:带班的时候,初一刚入学的学生不会拖地,往往把拖布往水桶里一刷拿出就拖。一天早上,学生值日如常,弄得满地是水,还有很多泥道子。我没有批评值日生,拿起拖布在水桶里刷净,然后用手拧干,默默地拖起地来,一个早自习我反复做着拖地的工作,教师的地面焕然一新。拖完地我叫同学们坐好,平静的说拖地就应该这样。从那之后我们班的值日效果相当的好。有时候表率作用胜过千言万语。

        2、学会倾听。每个人都有被尊重的需要。班主任老师绝不可以剥夺任何一个学生被尊重的权利。有时候聆听就是最好的尊重。没有尊重的教育是失效的教育。很多班主任老师再做学生工作时往往是“说教”式的,苦口婆心、引经据典、现身说法,学生好像也受益匪浅,可是效果往往一般。原因就是我们不知道学生在想什么?做什么?为什么犯错误?有什么高兴的事?有什么忧愁的事?他们学习中有什么成功的地方?有什么困惑?是方法的问题?还是心理的问题?是习惯问题还是基础问题?对这些问题有个比较清醒的认识,就可以对症下药、有的放矢。所以我们要蹲下身子站在学生的高度倾听学生的心声,学生们就感受到老师对他们的尊重和关怀。他们就愿意把自己的想法、愿望、要求、困惑告诉你,求得老师的关怀和尊重,求得老师的宽容和理解,求得老师的帮助和解释。这个时候所进行的交流,就是心与心的交流,往往效果很好。

       3、“魔力标签”。  标签效应:当一个人被一种词语名称贴上标签时,他就会作出自我印象管理,使自己的行为与所贴的标签内容相一致。这种现象是由于贴上标签后面引起的,故称为“标签效应”。学生每有了一点进步时我们就不失时机的“贴标签”。例如某某同学纪律有很大进步,继续努力一定能成为“守纪标兵”。某同学,数学成绩有了很大进步,继续努力一定能成为我班的“数学王子”。某同学,很关心同学长大了一定能成为“爱心大使”。某同学,很孝顺父母,长大了一定能成为“大孝子”。有的时候是这样的,赏识使学生能使成功。老师期待学生成为什么,学生就能成为什么。事实上,每一名学生都希望自己是成功者,都期待着获得肯定和赞誉。 

       实际上,在工作中,只要我们的责任多一点、爱心多一点、尊重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微笑多一点,耐心多一点,就一定能做好班主任工作。(原创)

班主任工作几个“小窍门” - 东方 - 东方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610)| 评论(3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