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方的博客

给梦想一双翅膀 给起飞一个平台

 
 
 

日志

 
 
关于我

初中数学教师,现任学校教学副校长。目前仍然在一线教学,担任班主任工作。有15年班主任经历,先后做过政教主任、年级主任、校长助理。

用活动体验点亮学生智慧(引用)  

2011-04-07 19:37:46|  分类: 学校管理资料库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宽厚坦荡《用活动体验点亮学生智慧》

      

用活动体验点亮学生智慧(引用) - 东方 - 东方的博客
 

 

      一、小活动,大惊喜

     2008年9月27日,全国中小学班主任主题班会比赛在广东南海举行,来自广东、北京、河北、上海等地几十名代表同台角逐。南海九江中学教师贾高见凭“超越自我”主题班会,夺得大赛一等奖,是全场唯一被评委给出满分的老师。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赵凯对这节班会课给予很高评价,他说:“南海九江中学的贾老师,我打了满分。这有几个依据:第一,他的班会课设计精巧,整节班会课用4个小活动组织起来,非常有趣。第二,学生充分参与、体验、交流,最后得到发展,真正做到了以学生为主体。第三,贾老师40分钟的班会,节奏把握得非常好。我送他12个字:有张有弛,动静结合,收放自如。有时,学生紧张地参与;有时,学生在轻松地讨论。第四,贾老师的课‘真’。他为了一节班会课,在一个学生身上下功夫,还去采访学生的母亲,借助这40分钟的班会课,他使一个毫不知情的学生发生了真正的转变,关注了学生精神生命的成长。”

贾老师班会课成功的原因是,整节班会课是以4个精妙的小活动组织起来,学生在或轻松、或紧张、或兴奋、或期待的氛围中积极参与,思考后得出感悟。这节班会课的成功不仅是贾老师的成功,也是小活动德育的魅力所在。小活动,带给了我们大惊喜。

二、分享体验,超越自我

“超越自我”的主题班会,分别由盲眼跨越障碍物、拉力比赛、杯水中放物及超级模仿秀4个小活动组成,精巧的引导和有趣的游戏,妙趣横生,成功实现了班会目标,展示了小活动德育的魅力所在,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分享。

小活动一:蒙眼跨障,导入主题。在讲台上摆3个障碍物,给一分钟时间让一名学生记忆和试行跨越,之后蒙上学生双眼,悄悄移走障碍物,让学生跨越。蒙眼学生并不知障碍物已移走,所以还是小心翼翼地跨越,因为障碍仍存于心。教师引导学生只有跨越自己内心设置的障碍,才能健康成长,才能超越自我,引出“超越自我”的主题。

小活动二:拉力比赛,改变认知。每组选派一个代表,两人一组进行拉力比赛,把对方拉过来则一方获胜一次,最终获胜次数最多的小组获胜。为了赢得比赛,代表都努力把对手拉到自己一方,结果虽然有同学胜出,但代表们都很辛苦,而且得分均不高。教师引导:除此种竞争方式外,还有其他方式实现两者共赢吗?学生得出结论:合作。同学间互助合作,会取得更大进步。这告诉我们要想超越自我,要在观念上突破障碍。

小活动三:杯水放物,打破设限。把一个水杯装满水,看它还能容纳多少枚回形针?分组进行,第一组放完,第二组放,依次完成,哪个小组让水杯里的水溢出,则游戏失败。因害怕放过多的回形针导致水溢出,所以多数小组都选择放很少的回形针,且越来越少。第一组放30枚,第二组放10枚,第三组只放1枚。在学生惊讶的目光中,教师将剩下的159枚回形针全部放入(利用水的张力原理,一个500毫升的水杯还能放最少200枚回形针,杯口越大,能放的回形针越多)。当水里放入200枚回形针时,学生后悔不已,发表感想:一杯已装满水的杯子里,竟然还能放那么多的回形针!因为害怕实验失败,所以都不敢尝试。联想到平时常常害怕失败,不能勇敢尝试,失去了很多机会。以后要学会自信,敢于挑战自我。

小活动四:超级模仿,超越自我。一组3人,甲、乙、丙;甲学生做各种表情及声音,乙和丙模仿。为了帮助莹莹超越自我,教师特邀请谭清同学参与活动,谭清按事先安排,选了她最好的两个同学——莹莹和芷桥一起参加,用朋友的信任来降低莹莹的担心。

莹莹曾因唱歌走调被同学嘲笑过,再也不敢在大家面前唱歌了。用了心理学中“登门槛效应”,前两步安排一些快乐模仿调节氛围,让莹莹从心理上得到放松,然后再安排高歌一声和唱歌一首,让她逐渐放开自我,在同学们面前开口唱歌,实现自我的超越。

莹莹超越自我后,老师肯定莹莹的超越,送上莹莹妈妈的祝愿(视频),并激发和引导大家一起努力,做一个追求幸福、追求快乐、超越自我的人。

就这样,通过4个小活动,把一节“超越自我”的班会课完美地呈现出来,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三、价值理念与现实意义

小活动德育一出现就受到师生的肯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分析原因发现,小活动德育的优点:通过活动营造合作、互动、有趣的德育课堂,既强调学生在活动过程中的经历、参与,又强调参与者共同生成活动的结果,用活动中的德育资源教育学生。之所以受到肯定还在于,以活动的方式开展德育的做法,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和“以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思想。

1. 体现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德育长期以来采取灌输式教育,以教师为中心,将道德要求以说教方式灌输给学生,不仅效率低,也难以满足学生的现实需要。社会的发展和多元的价值观,对学生构成影响的社会因素越来越多,德育的关键是提高吸引力和针对性。

小活动德育运用体验式学习法,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主体观,从学生主体地位出发,强调根据学生的需要和生成,来调整教育内容,以满足学生的需要。教师不再是简单的灌输者,而是正确、有效地组织学生参与活动,自我内化,自主发展,引导参与者分享、探究、展示观点,在思想碰撞中促进成长智慧。

2. 符合道德教育发展规律。人的道德成长要经历由改变认知到规范行为,由他律到自律的过程,然后内化成为自己的道德水平。传统的德育灌输,更注重在知识层面改变学生的认知,告诉学生是非对错,在规范行为方面明显欠缺,不能有效引导学生做到知行合一。小活动德育重视经历和体验过程,依靠学生的内在动力,充分开发潜能,让学生通过体验、交流、碰撞、选择、确认来改变认知、规范行为。有了活动过程中的体验做基础,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教育才更有可能取得实效;有了体验基础上的系统内化,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教育才更能真正促进学生的发展。学生的认知在活动体验的基础上及时得到内化,体现了教与学的统一、认知与情感的统一、体验与内化的统一,有利于知、情、意、行的统一,符合德育发展规律。

3. 关注“动态生成”,用“身边的德育”育人。小活动德育借助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贴近参加者特点的活动,营造富有吸引力的情境,以激发兴趣的方式,引发学生自主参与,产生多维互动,及时关注活动过程中的“生成资源”,即体验、感悟,发掘生成资源的德育价值,利用“身边的德育”教育学生,更易于被学生接受,从而获得德育效果的最大值。

4. 体现人文关怀,关注学生精神生命质量。尊重生命,尊重受教育个体,共同构建对自己、对他人及对世界的态度和认识。小活动德育中生成的德育资源,实际上是学生最真实的想法,更容易让我们看到学生精神生命质量高低,更加有针对性地引导和教育学生,促进学生精神生命质量的提升。教师不仅是课堂的组织者、德育的实施者,更应是学生精神成长的引领者,而小活动德育无疑是提供了一个引领学生精神生命的平台和空间。

以活动的方式开展德育,用活动体验点亮学生智慧的做法,符合道德发展的规律,体现了德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促进了学生精神生命质量的提升。

在此特别说明,小活动德育的活动和普通的户外拓展活动相比,有共性也有不同。一般这样界定:小活动指不需要过多的设施、宏大的场面,在班会课条件下,能开展对学生有一定教育意义的活动。课堂中所引入的小活动,一般要具有以下基本特征:1. 安全性;2. 教育性;3. 针对性;4. 可操作性。

小活动既能满足学生接受教育和成长的需要,真正体现以学生为主体,以促进学生的发展为目的,又能满足教育者实施教育的需要;不仅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又符合青少年的道德发展规律,意义非凡。(来源于《人民教育》2010年第3—4期。作者: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九江中学校长 梁刚慧)

 

用活动体验点亮学生智慧(引用) - 东方 - 东方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151)|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