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方的博客

给梦想一双翅膀 给起飞一个平台

 
 
 

日志

 
 
关于我

初中数学教师,现任学校教学副校长。目前仍然在一线教学,担任班主任工作。有15年班主任经历,先后做过政教主任、年级主任、校长助理。

我们该如何听课?(给学生的劝言4)  

2011-05-27 11:36:38|  分类: 学习方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给学生的劝言(四) - 东方 - 东方的博客

                                                     我们该如何听课

                                                     文/东方

        近日来,有许多老师和学生与我探究有关学习方法方面的问题,我深感欣慰。一则是大家对我的抬爱,另一方面我感到还是有很多人要求进步的。在和他们的交流中我阐述了我的观点:以勤奋刻苦为前提(量的积累)、抓好课堂听课和课后复习(寻求质的变化)。下面就如何听课谈谈我粗浅的看法,权当抛砖引玉。

       提及如何听课这一话题,首先要谈谈课前的准备。准备工作分两个方面:其一,上课前要把课堂必备的物品准备好;其二,上课前要对老师所讲内容的概况了然于胸(预习),这样听起课来才会有的放矢,同时会有“会当凌绝顶”的感觉。那么课上如何听课呢?有以下三点建议:

       1、“用心”。认真做事能把事情做对,用心做事方能把事情做好。优秀学生在课堂学习上是有“心计”的。

       (心计1)积极回答问题。课上老师提问的次数是有限数的,而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是课堂上和老师面对面沟通的重要手段。不但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而且还能获得老师及时的点评,真可谓是“一箭双雕”,甚至有时还会收获其他意想不到的知识。有些同学上课不愿意发言,有的羞于言表、有的怕回答错了受到同学的耻笑。这个学习习惯很不好,有时候黑板板演也好、回答老师提出的问题也好,错了,老师和其他同学必然指正,我们通过这一过程不但知道了正确的答案是什么,而且还知道哪些方面容易犯错误,况且亲身经历印象深刻,不能不说收获是丰厚的。

       (心计2)记“随手笔记”而不记课堂实录。优秀的学生在听课时手里总是拿着一支笔,同时还准备一个非正式的笔记本(随便一个什么本),他们随时记录老师上课时强调的易错点、重点、方法、出题点(题眼),还记录自己的灵感、困惑,他们用不同方式做着标记,他们的笔记记的很简捷(自己看懂就行,课后要整理的),他们从不大篇幅的记课堂笔记,也从不为了记笔记而影响听课。有些同学做法就是错误的,他们为了记笔记而记笔记,有时思路完全脱离老师讲课的进度,这个学习习惯必须改掉,否则就是“舍本逐末”。

        (心计3)关注别人的见解。很多优秀的学生上课的时候很重视别人的回答,“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他们善于吸收别人的长处,尤其是别人出现错误时,优秀的学生是不会嘲笑和轻视其他同学的,而是严肃对待。有些同学上课时对其他同学的回答漠不关心,好像“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一点很不好,希望同学们加以改正。

        2、“用眼”。课堂上要精神饱满、神情专注,这是听好课的必要条件。很多优秀学生在课堂上的目光都是炯炯有神的,同时透射出睿智的光芒。他们的眼神随着老师的移动而移动,老师们也能从他们的眼神中读懂他们的喜悦和困惑。有些同学的听课习惯不好,他们有很多时候目光游离,也不关注老师。有的同学还以为自己会了看不看黑板、老师无所谓,实则不然,老师上课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眼神都值得我们仔细体味。课堂上要善于用眼和老师沟通,努力达到“心有灵犀一点通”的效果。

        3、“用脑”。“学而不思则罔”,听课过程是思维活动的过程。课堂上思维要活跃,不但要跟上老师的思路,而且还要有超前思维(即猜测老师下面要讲什么)。这样训练会使自己的思维更加活跃,头脑会日渐灵活,甚至还会体会到学习的莫大快乐。

       有些同学问我:老师,整节课精神都要高度集中吗?我想,至少在老师讲解和同学回答问题时要高度集中注意力。

        以上我只是在几个侧面浅显地谈了如何听课,还望大家指正和补充,衷心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原创)

给学生的劝言(四) - 东方 - 东方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7504)| 评论(26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