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方的博客

给梦想一双翅膀 给起飞一个平台

 
 
 

日志

 
 
关于我

初中数学教师,现任学校教学副校长。目前仍然在一线教学,担任班主任工作。有15年班主任经历,先后做过政教主任、年级主任、校长助理。

68分钟与一个孩子的梦想【转载】  

2013-05-01 13:10:20|  分类: 班级管理博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68分钟与一个孩子的梦想【转载】 - 东方 - 东方的博客

 

 

 

68分钟与一个孩子的梦想

/王福强

 

到初二年级上课,我引导学生自己制定一份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孩子们在短暂的冥思苦想之后,埋下头,匆匆落笔。课堂上安静得只能听到笔尖在纸上滑动的声音。我站在讲台上,惬意地欣赏着这幅动人的画面,突然,一个不和谐的镜头闯入了我的眼帘:课堂最后排角落里的一个男孩,神情落寞,表情略显呆滞,坐在那里一动不动,丝毫没有动笔的意思。于是,我走过去,轻轻俯下身,问:“孩子,你怎么不写?”

那个孩子抬起头,看了我一眼,伸手从桌子上拿起一张纸递给我,怯生生地说:“我写完了。”

我拿起来一看,偌大的纸片上只空荡荡地写着两行字:每天晚上写完作业后,复习生物68分钟。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计划啊?跟我刚才教给学生的写计划的方法丝毫不沾边儿,更何况,就这么两行字,写得歪歪扭扭。我的心头不由得有了一丝不快。不过,我还是克制了自己的情绪,耐心地问:“你的计划这么简单?每天就只复习生物吗?”

“我就喜欢生物,可有意思了,老师,你知道吗?我买了好多生物的课外书呢!”看到我愿意跟他说话,那个孩子木讷的表情竟然一下子活络了起来,眼神里也有了一丝光亮。

“哇,真的呀?”我故作夸张,“你太厉害了,喜欢生物的人可不多啊,我上学的时候生物就没学好,连什么是光合作用都没太弄明白,你能给我讲讲吗?”

听到我这么说,原本萎顿地躲在角落中的他一下子站起来:“老师,光合作用,其实很简单,光合作用就是……”

刚才那个怯生生的孩子呢?一下子不见了。他的神情是那么兴奋、自信,表述是那样清晰流畅,甚至拿起桌上的纸张模拟成树叶的形状,手舞足蹈地讲解,生怕我听不懂。我突然发现,他的眼睛是那么澄澈、单纯。

我庆幸自己能够跟这个孩子有了这样一点交流,而不是轻而易举地否定了他的所谓“计划”。

“我还有最后一个问题:为什么每天要学68分钟?”

“嘿嘿,”那个孩子竟然不好意思地笑了,挠了挠头,“您别笑话我,这是个吉利数字,我喜欢。”

“哦,原来如此啊,能坚持那么长时间吗?”

“能,我每天都读好多生物的课外书呢,将来我想研究生物学。您不是告诉我们,有梦想就有未来吗?”

天啊,这个孩子竟然记得我上一节课跟他们说过的话。

离开那个孩子,我心头感慨良多。那样一个被老师“照顾”到角落中的孩子,应该是我们传统意义上愚钝、笨拙的差生吧?也许他的成绩并不理想,也许他没有一个好的名次,将来考不上一所好的高中。可谁能知道,在他的心头,竟然有这样一个美丽的梦想。而且,他为了这个梦想在悄悄做着努力?

这让我想起一个故事。在美国,一个孩子对母亲说:“妈妈,我想到月球上去玩会。”妈妈微笑着鼓励他:“去吧!记着早点回来吃饭。”结果这个孩子后来成为了第一个登月的宇航员。他就是阿姆斯特朗。这个母亲悉心地呵护了一个孩子的梦想。如果是一个中国孩子对父母说了这样的话,结果会如何?也许父母会郑重其事地说:“别说那些没用的,好好念书。”“哈哈,这个孩子,真逗……”“胡说什么呢?赶紧去玩吧!”也许,孩子的第一个梦想就这么被扼杀在摇篮之中了。

儿童心理学家认为,梦想是孩子自我形象的理想化。梦想对于孩子而言,有着无穷的魅力,对孩子成长具有巨大的牵引和激励作用。鼓励孩子追求梦想,孩子会产生强劲的内驱力,面对各种困难也会主动想办法去克服。据对爱迪生、毕加索、达尔文、牛顿等成就卓著的人物的研究表明,他们在童年时期,都有一个绚丽多彩的梦,而他们一生为之奋斗的目标,就是为了实现早年的梦想。

作为教师,应该为了孩子们看起来可能有些不切实际的梦想而骄傲。要充分肯定他们的梦想,要让孩子感觉到你对他实现梦想的坚信不疑。这本身就会成为孩子追求梦想最强有力的支柱。这是真的教育,也是善的教育,美的教育。可在现实中,许多老师面对孩子的梦想不屑一顾,无动于衷,甚至冷嘲热讽。我见过一个班主任,在举行了“我的理想”的主题班会后,跟同事们在办公室聊天,说过这样的一番话:“就我们班那个小玩闹儿,竟然当着大伙儿的面大言不惭地说自己最喜欢大海,想当什么巡航舰的舰长,呸,也不照照镜子看看自己什么德行,当舰长,就是给巡航舰打扫卫生都不合格。”面对一个孩子单纯的梦想,我们的老师却如此刻薄,冷酷,将一个梦想撕毁得如此彻底,如此无情,真让人心生悲凉。

我庆幸,我没有轻易撕毁这个孩子68分钟的梦想,并尽我所能去肯定他,鼓励他。我不知道将来这个孩子到底会如何,毕竟在他的成长道路上,他还会经历更多。但我可以肯定的是,在这样的一个下午,我在孩子心头种下了一束明媚的阳光。这束阳光,就是一个关于未来的美好的希望。

老师们,请呵护孩子的梦想吧,就像呵护他们的生命一样!我们的课堂,就会成为诞生更多奇迹的舞台!


68分钟与一个孩子的梦想【转载】 - 东方 - 东方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999)|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