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方的博客

给梦想一双翅膀 给起飞一个平台

 
 
 

日志

 
 
关于我

初中数学教师,现任学校教学副校长。目前仍然在一线教学,担任班主任工作。有15年班主任经历,先后做过政教主任、年级主任、校长助理。

不要输在起跑线上(给学生的劝言五)  

2015-09-27 13:36:46|  分类: 班级管理博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要输在起跑线上(给学生的劝言五) - 东方 - 东方的博客不要输在起跑线上(给学生的劝言五) - 东方 - 东方的博客 

      开学了,我们有七个东西是相同的。拥有相同的老师、相同的教材、相同的智商、相同的作业、相同的课堂、相同的试卷、相同的学校。经过三年后,同班同学一个学生比另一个学生多考100分原因是什么?

     那是刚升入七年级你就学习不认真、注意力不集中、意志力差、懒惰、贪玩、应付作业所造成的。七年级上学期太重要了,这一阶段是习惯形成阶段,底子打好了可以成就你的一生!

     那是家长以种种理由为借口没有参与到孩子的学习中带来的后果。家庭教育永远比学校教育重要。不同的家庭教育产生不同的学习习惯,不同的学习习惯产生不同的学习方法,不同的学习方法产生不同的基础知识,不同的基础知识决定学习成绩。家长越早参与孩子的学习孩子“离手”越早。

      既然谈到家庭教育我就多说几句吧。

      有三招家长看看可以用不。第一招,处罚与奖励。对一个七年级的学生来说他们都是脑袋管不住手脚的人,因此适当的处罚是必要的(因人而异、适可而止)。 表扬对孩子是一种激励(注意不能滥用),孩子取得进步一定要表扬。在家里制订一套奖惩措施我看不失为一个好办法。第二招,陪读。分为紧密式陪读、松散式陪读。紧密式陪读,适于不自觉的、注意力长度低于10分钟的孩子。方法是孩子做作业,家长坐在孩子同桌,以免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现象。松散式陪读,适于注意力相对集中的孩子。方法是,每天晚上孩子写作业时要求他把门打开,家长把电视机关掉,保持家里安静。第三招,监督。学习计划做好以后,家长要陪伴孩子做好监督工作,以前讲过坚持30天,就可以使量变到质变,孩子学习不好,习惯没有形成,第一个放弃的人不是孩子而是家长。家长能坚持30天学生也能坚持30天。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帮着考考、问问、批一批,还可以帮着预习,还可以帮着整理书包等。

       谈完家长的事还是谈谈我们在家怎么学习吧。

       很多学生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打开书包做作业。这是很错误的,而且是极端错误。放学后第一件事就是复习,复习永远排在作业前面,不复习,不作业。作业都做完了一定要预习。周末把一周所学的内容完整的进行回顾、整理,对知识查缺补漏。每一天都有个学习小计划。(目前我们做好这些就足够了!)

       讲个小故事作为结束语吧。

       鹰是寿命很长的动物,一般能够活到70岁,但是在它40岁的时候,自身功能下降,它的爪子很长,而且开始弯曲了,不再锋利。同时,它的羽毛开始丰厚,飞行高度、速度开始下降。它的捕食能力下降,将面临饿死的危险。于是,它便进行了150天的训练,它带上足够的食物,找一个山洞躲起来。先用石头把自己的爪子上的指甲砸下来。等待爪子恢复好,用锋利的爪子,把自己翅膀上的羽毛一根根拔下来。然后,鹰还要等待,等待它新的羽毛生长出来以后,它的羽毛是非常轻盈的,它的飞行高度和速度都恢复了,它的爪子也锋利了,它还可以继续翱翔30年。

 通过这个故事,告诉人们,改正自己学习习惯的过程是一个非常痛苦和艰难的过程。我们希望孩子在改变自己学习习惯最痛苦的时候,有家长能够陪伴在孩子身边。因为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孩子学习的希望。

不要输在起跑线上(给学生的劝言五) - 东方 - 东方的博客

 

      

  不要输在起跑线上(给学生的劝言五) - 东方 - 东方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433)|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