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方的博客

给梦想一双翅膀 给起飞一个平台

 
 
 

日志

 
 
关于我

初中数学教师,现任学校教学副校长。目前仍然在一线教学,担任班主任工作。有15年班主任经历,先后做过政教主任、年级主任、校长助理。

班主任工作方法之“学困生”学习管理  

2010-12-08 11:02:09|  分类: 班级管理博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班主任工作方法之“学困生”学习管理 - 东方 - 东方的博客

 

       教育难就是学习难。德国教育家第斯多德说:教育的艺术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激励——唤醒——鼓舞。基于此,个人认为“学困生”的学习管理,其主要工作就是如何寻找契机“唤醒”学生,使之产生一定的信心,达到转化的目的。

      如何寻找契机呢?首先是情感投入,融洽的师生关系有利于工作的开展,就是常说的亲其师、信其道。老师不要吝惜对学生的表扬与赞美,其实它是促使学生进步的助燃剂。在学生遇到困难与挫折时给予帮助和鼓励,在他们获得成功或获取点滴进步时给予衷的赞美,让他们时刻感受到你对他热情的期待,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激励作用。 马卡连柯(乌克兰)说:培养人就是培养他对前途的希望。而夸奖是点亮希望之灯的最好办法,【标签效应:当一个人被一种词语名称贴上标签时,他就会作出自我印象管理,使自己的行为与所贴的标签内容相一致。这种现象是由于贴上标签后面引起的,故称为“标签效应”】。教师不要轻言放弃,老师期望学生成为什么,学生就会成长为什么。班主任同时要有一双敏锐的眼睛,时时关心学生,多给学生一些情感上的理解,多给学生情感上的期待。当你信其可行,他便可行;当你信其不可行,他将万劫不复。 (以上摘自我的博文  《班主任工作方法之师爱》 )。其次,制定分层次目标。一般来说一个人怎么努力都达不到的目标他就会放弃。比如说现在让我去打破某个项目的世界纪录,这个不可能的事件,就是一个不合理的目标,我不会为之努力的。对于“学困生”而言,学习目标的制定一定要科学,过高不可行,过低又体会不到成功的喜悦。目标的制定最好是“跳一跳,摘得到”为宜。对于班主任而言,对“学困生”多一把衡量的尺子,就可能多一些进步的学生,功德无量。第三,确定合理的转化模式。个人认为转化模式应为:确定目标——帮助、督促实现目标——及时激励——再帮助——再评价。目标如何确定前面已经叙述,在帮助督促过程中,教师可以采用“兵教兵的方式”,必要时教师也要亲自辅导。评教师要采用激励表扬的方式,教师要让学生有成就感。让学生能看到自己的闪光点,看到自身的价值,鼓起他们自信的风帆,让学生达到成功的彼岸。第四,要实施分层次作业【见(分层次作业的好处)一文】。第五,教师在“学困生”的学习管理中要有足够的耐心,要反复抓。

      实际上,每一名学生都希望自己是成功者,都期待收获肯定和赞誉。愿我们用责任和爱心为学生铺设一条成功的道路。作为一名教师要确信学生人人都可以成为有用的人才。

班主任工作方法之“学困生”学习管理 - 东方 - 东方的博客

 

 


      (原创)

  评论这张
 
阅读(1279)| 评论(9)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