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方的博客

给梦想一双翅膀 给起飞一个平台

 
 
 

日志

 
 
关于我

初中数学教师,现任学校教学副校长。目前仍然在一线教学,担任班主任工作。有15年班主任经历,先后做过政教主任、年级主任、校长助理。

我校提高教学质量的策略  

2011-02-16 12:46:18|  分类: 学校管理博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校提高教学质量的策略 - 东方 - 东方的博客

                               我校提高教学质量的策略

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在于抓好教学管理,抓好教学管理的关键在于管理策略的运用.几年来,我校制订了科学有效的教学管理策略,有力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一、推出教学管理“十字”方针

我们把“十字”方针作为我校强化教学中心意识,开发教师潜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进而形成规范化教学管理的重大举措,同时,在教学活动的各个环节与层面加以体现。

“十字”方针的具体内容是:

备课要“深”。即:深入学习课标,深入挖掘教材,深入了解学生,深入探讨教法。

 上课要“实”。即:上有充分准备课,不搞花架子,做到面向全体,因材施教。

 作业要“精”。即:作业要有针对性,有代表性,有目的性,不留堆作业。

 教学要“活”。即:不局限于教材,不局限于现成的模式,不死用教案,做到教有特色,教有风格。

 手段要“新”。即:在创设情境方面,在学习方式、教学方式选择方面,在训练设计方面要突出“新”字。

 反馈考试要“勤”。即:实行小考、单元考试、月考、期中考试、期末考试并重管理的方法,及时了解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

 考核要“严”。即:严格执行教学管理制度,严把考核、考勤关。

 批改辅导要“细”。即:所有学科作业或笔记类,都要详批、详改,班主任要建立差生辅导记录,有的放矢地进行辅导。

 检查评价要“公”。即:公平公正地检验评价每位教师的教学行为及教学效果。

 负担要“轻”。即:最大限度地减轻教师的工作负担,多为教师创造愉快宽松的教学氛围。

二、实行业务领导坚持侧重包年组制度

在实施包年组工作中,我们采取抓两头(一年、六年)带中间的原则,抓好一年级良好班风的形成和六年级纪律的管理。业务领导将以预约、推门等形式深入一线听课、评课、导课,实行教导处周五下午例会制,及时总结本周课堂教学情况及教学秩序情况,改进下一步工作。

另外,在教学领导层面大兴学习之风,研究之风,探讨之风,不断提高业务领导自身素质,从而带动全体教师形成研究氛围、学习氛围。牢固树立向课堂40分钟要质量意识,严格执行课程教学计划,把课堂教学作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主渠道。此外,加强质量管理,通过阶段检查、总结、测试、反馈等方式,科学地管理、规范教学工作。

为我使包年组工作落到实处,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开展推门课活动,

课后评价、打分并及时反馈,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同时,总结发扬教学中的创新及先进经验,使备课、上课、听课,成为有机整体。

 二是定期检查教师教案,指导教师写出既规范又实用的教案。

 三是组织好各阶段测试工作,并认真组织好试卷分析,质量分析及测试后反思。

 四是定期检查教师听课,测试、批改等情况,做到有记录,勤反馈,及时总结。

 三、以新课改为契机加强培训提高教师业务素质

在实施新课程的同时,重点抓好教师的学生观、课程观、教学观的转变与更新,实施“十个一”工程工作。即:每位教师一学年研究一个实验课题;每位教师一学期撰写一篇教育教学论文;设计一节优秀教案;讲一堂精品课;出一份标准试卷;接受一次教材教法过关测试;参加一次新课改理论验收;写一本教学反思;制作一件优秀教具(课件、教具或幻灯片);参加一次作业批改大赛。进而全面提高教师的业务素质,教导处将围绕新课程改革,通过集体学习,教师自学、讨论、交流、写心得体会、外出培训学习做专题汇报,骨干教师作教学经验介绍等形式,使全体教师在研讨中吸收、消化新的教改信息和教育理论,逐步确立新的教育理念,然后,指导自已的教学实践。

 四、开展教学研究,促进教师教学水平的提高

为了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从现在起,继续以年组、学科组为单位,开展年组(学科组)的教研活动及专题研讨活动。年组(学科组)活动重点是规范集体备课。

集体备课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改善教师集体备课环境,规定时间、场所及负责人。业务领导分年组、分学科参与督促检查指导,重在教法和教学过程的研究。同组教师要提出相应的改进和补充意见,最后,由中心发言人形成完整教案,同年组(学科组)教师,在备课时再根据自己教学特色及学生实际进行完善,课后认真写出教学后记或教学反思。教导处检查时重点检查教师的完善过程和教学反思完成情况。

 二是业务领导参与备课过程中,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加以指导。a、要充分体现创设愉快教学情境;b、教法灵活突出新型学习方式和教学方式;c、师生活动设计要科学,有序合理;d习题配置合理有层面,突出创新思维能力的训练;e、内容分布科学合理适量。

 三是继续开展组内教研活动,形成比“教”比“学”的风气。组内研究应是同组集体备课的结晶,教师先说课后讲课,再评课,教师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四是教师在集体备课基础上,制定自己本学期一节精品课计划。精品课教案要写成详案,并且写明每一环节的教学设计意图。突出重点,突出传授一种怎样的学习策略,培养怎样的学习习惯。最佳课汇报每位任课教师一学期一节。学期初上报方案后,教导处统计编排制表。教师随机听课,集中评课,互通有无。

 五、加强特色教学管理,形成教学特色化品牌

语文学科突出抓好学生阅读写作能力提高,数学重点抓学生思维能力的训练,英语学科强化学生口语表达的持续训练。着重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步步强化落实。

数学学科要在备课、上课、作业中突出体现思维训练内容,通过数学竞赛形式进行验收;语文学科要在早读、课堂和日记中突出学生阅读能力训练,把看图说话内容和课外读物做为推荐内容,强化学生课外时间的“说、写”训练,也将通过作文竞赛形式对训练情况进行验收;英语学科充分利用好晨读时间,课上时间对学生进行口语训练,完成一日一题,学期末将采取演讲表演的形式进行验收,教导处将定期对以上大三个学科特色教学情况通过听课、查教案、查作业、训练成果展等多种形式进行检查验收。

几年来,由于我们紧紧抓住教学工作这个中心,常规工作稳妥有序,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在全县小学毕业质量检测中,我校06年、07年、08年连续三年取得城镇小学第一名的好成绩,得到了家长社会各界的好评,给学校带来了非常好的声誉,08年暑期开学,我校的中收新生比以往有明显增多,这是我们工作被认可的最好证明,06年、07年,在全县小学目标管理考核评比中,我校连续两年取得前五名的好成绩,学校也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县小学教育教学管理先进校”,07年还获得了全市教学质量抽测第一名的好成绩,08年被评为“全县小学教育教学管理标兵校”。

 

我校提高教学质量的策略 - 东方 - 东方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912)| 评论(1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