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方的博客

给梦想一双翅膀 给起飞一个平台

 
 
 

日志

 
 
关于我

初中数学教师,现任学校教学副校长。目前仍然在一线教学,担任班主任工作。有15年班主任经历,先后做过政教主任、年级主任、校长助理。

班主任开学初应办好的几件事  

2011-02-26 13:31:20|  分类: 班级管理博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班主任开学初应办好的几件事 - 东方 - 东方的博客

    很多学校3月1日开学,开学在即,班主任应该做什么呢?

1、在学生返校前布置好班级小环境

       教室使学生学习的圣地,一所整洁明亮、物放有序、简洁高雅的教室对学生有潜移默化的教育影响力和感染力,并能促进学生和谐健康发展、陶冶情操。难怪苏霍姆林斯基说:“人是环境和教育的产物。”

        在学生返校前布置好班级小环境有以下好处:1)可以使学生有亲切感。2)对学生尽快进入上学状态有提示促进作用。3)有振奋学生精神的作用。4)为班主任正常开展其他工作节省大量时间,班级进入“状态”比其他班级要快。5)未雨绸缪充分说明班主任工作有方法,容易获领导赏识。

2、严格检查学生仪表

       我们之所以要求学生又整洁的仪表,一方面是为了让学生端正自己的思想作风,抵制社会不良的风气;另一方面是要努力建设一个良好的校园氛围,为学生学习及生活起一个积极的作用。引导学生注重内在美、自然美。

      “面必净,发必理, 衣必整,纽必结。头容正,肩容平,胸容宽,背容直。气象:勿傲、勿暴、勿怠。颜色:宜 和、宜静、宜庄。”——南开中学对学生的仪表要求

       个人认为,一个乱、差班的产生 首先是从学生的仪表和言语“乱”开始。所以希望班主任们要重视这项工作。做这项工作注意以下几点:1)要有耐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不要简单粗暴。2)要逐一排查,公平公正。3)要全面检查(学生着装、头发长短及发型、指甲长短及是否染色、是否佩戴首饰等)

3、使学生尽快进入校园学习生活状态

      学生经历一个假期,在行为习惯、学习习惯上会有很大的倒退,有经验的班主任都会想尽一切办法使学生尽快进入校园学习生活状态。

      我介绍几个小办法,权当抛砖引玉吧。1)利用早自习进行晨读。2)利用午自习进行中华传统美德教育。3)召开班会学习校规校纪。4)有计划的找学生谈话(好差搭配)。5)有计划进行家访。7)树立各方面典型,全面展开学习典型模范的活动。

    祝各位老师工作顺利!

班主任开学初应办好的几件事 - 东方 - 东方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1887)| 评论(8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