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东方的博客

给梦想一双翅膀 给起飞一个平台

 
 
 

日志

 
 
关于我

初中数学教师,现任学校教学副校长。目前仍然在一线教学,担任班主任工作。有15年班主任经历,先后做过政教主任、年级主任、校长助理。

“七步教学法”及“分层走班”教学方法初探 ——海城二中课改经验交流材料  

2017-08-26 18:14:44|  分类: 学校管理博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七步教学法”及“分层走班”教学方法初探  ——海城二中课改经验交流材料 - 东方 - 东方的博客

 

七步教学法及“分层走班”教学方法初探

    ——海城二中课改经验交流材料

【摘要】教学模式、教学课型和教学形态三者之间相互演化、传承、融合,对改变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形成“为学而教”的区域课堂教学常态,作用甚大。“七步教学法”以学定教,以学生为核心,确定教学目标、内容、方法、策略和程序。根据各学科特点,每一学科在分成七步,切实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激发学习愿望,演化成行为,构筑成就感。并以数学课为探索,“分层走班”,大胆改革,基于学生所需,积极构建新的可让教学形态。

【关键词】教学模式;七步教学法;分层走班

第一部分  教学改革的背景

               冷静审视我们的各科教学,的确存在很多问题:比如,1、起点失真。漠视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和预习感悟,从零起点开始教学。2、开放不够。课堂中,教师一个环节接一个环节,学生亦步亦趋,学生的主体性未得到有效彰显; 3、讲得太多。老师讲得多,学生的自主、感悟、探究的时间就少。此外,学生不敢自信的表现,自主学习

    能力弱,缺乏有效的互助合作等 ……我们的课堂亟需改革,这几乎成为一种共识,但怎样改革无疑成为我们共同的困惑。研究怎样改,从哪里切入,成为我们力行教育的重大课题。

201511月,学校领导组织一部分教学骨干,多次开会,征求课改的有效方法,让大家各抒己见,最后达成共识:把课堂真正的还给学生。实践主导,理论先行。各个老师开始研读教学理论,寻求理论支撑。理念上迅速跟进,行动中攻坚克难。 坚持不为积习所弊,勿为时尚所惑的原则,以深究而悉讨,慎思而明辨为主导思想,开始了一场在摸索中前行,边实践边论正边修改边进步的课程改革。

第二部分:我们的摸索与实践

一、大胆尝试,勇为人先

                黎巴嫩诗人纪伯伦说:我们走的已经太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出发。在忙碌中我是否记得教育的初中,而忽视了 教育中人的存在,疏离了人才是教育的终极目的。反思之后,更明确,教育是一尊重生命成长规律为前提的教育。所以各个学科的课改教师,从自己的课堂出发,挖掘能展示学生风采,抓住促进学生成长的契机,发展开来,形成自己学科的课堂教学的七个步骤。在理论学习之后,达成统一意见先学后教、对学、群学的基本课堂思路。经过先期课堂实践后,聘请进修学校专家、局里领导听课、研讨。各个学科结合自己的学科特点和学生实际,初步确立自己的教学模式。例如语文学科的七步:目标展示——自学分享——问题汇总——答疑解惑——难点探究——课堂检测——课堂小结;数学学科:个性展示——问题展示——方法展示——合作展示——点拨展示——检测展示——小结展示。雅思贝尔说过:“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动摇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而我们正在做的就是用一颗心灵去撞击一颗心灵。实验教师,进行课堂的大胆改革,总结,反思,再上课,再总结。各个学科不断改进,然后学校集中培训,让更多心怀热情的教师参与其中。首批和二期实验教师上课时,学校多次聘请进修的专家和领导前来指导,研讨。又请来鞍山进修学校的专家现场把关,精益求精。在初具模型之后,学校又投入大量的精力,再次组织教师培训,进而辐射全校。

     二、以点带面,同步推进

课改初期,语数外三科先选择七年3班、8班、11班、14班、15班和八年15班确定实验班,以点带面,同步推进。实验年级及试点班主要在导学案的编写、模式基本课型、课堂教学形态、小组建设、学生训练等方面摸索探究,积累经验,以减少后续实验年级运行中的盲目性。实验教师坚持三个统一:统一教案,统一课型、统一进度。同时引导非实验年级、试点班教师重在跟进,多学习,多听课,努力尝试在新课堂新模式理念的指导下进行上课,课堂上避免牵得过多,敢于放手,相信学生,努力追求生动的、自主的、有效的、高效的课堂。此外,倡导青年教师要勇做课改舞台上最美的舞者。青年教师最具创新的潜质。我们倡导青年教师模式路上不能跟在后面小心谨慎亦步亦趋,在课堂改革中要敢于冒尖,敢于冲锋在前,敢于追求教学理念先进、教学模式科学、教学效果良好的理想课堂。连续两个学期,我们都参加海城市教学大赛中都取得了各个学科一等奖。2017年年初,学校的青年骨干肖迪老师,在历经多次磨炼之后,准备的《海燕》一课,得到观摩学习的教师一致好评。课堂的学生自主学习分享部分更是激发的了学习老师的兴趣。

    三、专家把脉,助力课改

    我校的七步教学法模式是在老师的摸索,领导的引领中逐步形成的,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不断的学习,去扬思取经,去杜郎口观摩,去南京开会等等。教学模式的架构也是在学习、借鉴、摸索的过程中日臻成型。特别是在教研过程中,市进修学校所有专家、老师都能开诚布公,帮我们找到问题,纠正偏差,提出方向,提出优化课堂的可行性策略,为我们学校模式的推进把脉导航,给我们以观念的引领,精神的支持,智慧的点拨,在很大程度上加快了我校模式推进的步伐。

那是个寒风凛冽,白雪扬扬洒洒,漫天飞舞的清晨,进修学校领导一行数人,顶着白雪,哈着人气,给我们送来温暖。即便室外数九寒天,室内的讨论却如火如荼的开展着,错过了午饭的时间,大家却来意犹未尽。这种为学术而忘我的精神,深深感动了我们二中的所有老师。【相关图片】

    四、大刀阔斧,再进一步

七步教学法激活了课堂,也激发了学生,同时学生的素质出现了极大转变,距离也越来越大。于是校领导又大胆改革,尝试在数学科分层走班教学,更符合大教育家孔子的因材施教教育理论。美国教育家布鲁姆认为:世界上任何一个能够学会的东西,几乎所有的人也能学会——只要向他们提供适当的前提和学习条件。现在就有这样的机会,为我们的学生提供更理想的教学模式。实验教师会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适当的调整上课的难易度,更好的把握课堂的内涵和外延。给学生更合适的舞台,让学生在课堂上有了更大的收获。比尔·盖茨说:没有什么东西比成功更能增加满足的感觉,也没有什么东西比成功更能鼓起进一步成功的努力。在分层走班教学中,学生收获更多的就是满足感。不同层次水平的学生在自己的课堂上都有了绽放光彩的机会。学生收获了成就,就获得自尊,自尊是无价的,也是学生誓死捍卫的无价之宝。

分层教学施行一年来,多次按照数学成绩将几个班级的学生混编,重新编排,不同层次的学生在各自的氛围中展示自己,发展自己。特别是赵长海主任、王晓彤老师、蒋宇老师等几位老师在刘博校长的带领下翻找典型题,精讲精练,一周一考,考完分析,老师的辛苦付出由学生的成绩可见一斑。学生的优异成绩,神速进步,进一步见证了分层教学的科学性。

五、实施青蓝工程,培养优秀教师。

学校制定青蓝工程实施方案,在同学科进行师徒结对子,进行探讨和总结,通过实践,使师徒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都有很大提高,培养了一批优秀教师。青蓝工程是我们学校从建校开始坚持至今的一项举措,也是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的绿色通道青蓝工程中,成长起来一批优秀教师:孟斌老师,曾被评为辽宁省优秀教师;刘娜老师,辽宁省先进教师;刘宇老师,鞍山市青年骨干等等。

第三部分  我们的收获、问题与展望

一、     我们的收获  

实现轻负担,高质量必须探究更有效的模式方法,这是大势所趋。 经过近两个学期的艰辛摸索,收获如下:

    1、实验年级及试点班教师对模式的运作流程已经有一个基本的掌握,模式课堂的形态能有一个基本的呈现。课堂以导学为主,自主、合作、探究、展示成为学生最重要的学习方式。新课堂、新理念能在日常的课堂得以不同程度的体现。

    2、编写高质量的导学案是一节课成败的基础,我校的导学案设计模板也是几易其稿,老师们能用心地去思考对待每一份导学案设计,既避免问题过多引导过细,限制学生的思维;同时避免问题太大,学生无从下手。我们在摸索着不断挖掘导学案教学模式的巨大潜力。

3、学生的训练初见成效。新模式把课堂还给学生了,那么对学生的表现,对学生的参与度自然有更高的要求更高的期待,课堂的精彩一定源于学生的精彩。我们看到,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我们的部分试点班在这一点上训练是很成功的。学生敢于自信的表达、自信的补充,自信的表现,班级发言面较广,代表小组有一定的发言规范等。

4、学生成绩喜人。一系列的检测方案,统计数学结果,实验班的平均分、优秀率、及格率远远高于非实验班。最重要的是,学生对这种能找到自信,收获成就感的课题产生了深深的感情。收获虽是点滴,但饱含了教师摸索的艰辛,同时更坚定了我们课改坚持下去的决心。

    二、我们的问题   

当然,模式摸索过程中遇到这样那样一些问题在所难免。迄今为止,模式推行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问题很多,最突出的三点):

    1、合作学习问题教师反响最大。虽然我们也注重小组的激励评价,注重小组长的培养培训,注重分组尽可能科学合理。但合作学习 “看似热闹,实则低效的问题不同程度存在。有其形,但在有其质上需要下大工夫,花大力气。学生的综合素养需要在不断的培养中,继续加强。学习的科学性和时间利用的有效性,也需要老师更加细致的指导。我们的评价也需做调整,如何从外在的利益刺激内化为心里需求

    2、新模式对教师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师们也明白应该导在重点处、关键处、疑难处,但在具体操作时,这个把握不好,过多地干扰学生的思路或不自觉中被学生牵着走。被学生牵着走造成的结果就是加大时间成本,任务完不成,学习不深入。如何最见教师功力,需要我们在以后的实践中努力提升。教师在备课的过程中,需要更多的下力气,不只是在备学生,更要备学生的思想,思维以及学生的思维拓展,课后的自我学习,学习的内容。教师的教案,需要更精致,更简洁,给学生发挥自我的空间。    

3、全面推行难度大,学校班级多,任课老师多,特别是政史地生学科老师奇缺,参与教研的老师人数有限,形成教研教学的氛围不浓厚,推行起来困难重重。

    三、我们的展望:

课改是一片广袤的天空,是一条期待探索的路。不管路多远,多坎坷,只要我们在行动,我们就是在前进。教学课改是大难题,但是只要我们有勇气,敢实践,就一定会走出一条宽广的路。我们期待,师生在课改中快乐发展,学校在课改中蓬勃向前。今天,我们行走在课改之路上,我们愿做一个行走者,欣赏者,体验者,感悟者,思考者,我们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我们不敢说,我们的模式推行很快就能见成效,但我们固执地坚信,行者无悔,行者无憾!同时我们也坚信,决心在,希望就在;希望在,模式改革的生机就在,未来就在。

“七步教学法”及“分层走班”教学方法初探  ——海城二中课改经验交流材料 - 东方 - 东方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432)|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